从政执政为政之要
发布人:dsadmin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535

从“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扶贫探索,到“提升本岛、跨岛发展”的经济特区规划,从“一餐一饭系心间,一举一动为人民”的福州治理实践,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的主政福建理念,《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等系列采访实录,为我们串联起习近平同志早年在福建的工作实践,大量生动鲜活的故事充分展现了习近平同志在不同领导岗位上的从政经历、执政理念和为政成效,这也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需要深入学习和涵养的从政执政为政之要。

牢记从政初心,时刻保持爱民、亲民、为民的情怀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这是习近平同志经常引用的典故。在宁德,习近平同志以“三个先、三个再”原则开局:先调研再发言,先思想再行动,先敬人再敬己;在福州,他提出四句话: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庄严承诺,到风雨兼程、访贫问苦,遍及大江南北的足迹,听民生、察民情、思对策,习近平同志身上所展现的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始终一以贯之。

基层是思想的沃土,实践是理论的源泉。作为一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干部,必须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涵养爱民、亲民、为民的情怀,不断用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初心,更加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扛起“兴一方经济、富一方人民、建一方文明、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责任,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切实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担当为民的公仆情怀。

增强执政本领,培养兼具学识、胆识、卓识的魄力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从系列采访实录中可以看出,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战略思维。他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之初,指导制定了高质量的15年战略规划,解答了厦门特区怎么发展的问题;在宁德任地委书记期间,面对“老、少、边、岛、穷”的现状,他提出“弱鸟先飞”理念,倡导“滴水穿石”精神,明确了长效脱贫的发展路径。

地方的发展没有既定的模式可以照搬,这是对主政者智慧和胆识的双重考验,更是读懂地方发展战略的魅力所在。作为基层干部,要增强执政本领,既必须有全局的战略思维,更要抓实抓细,逐步提升自己的理论学习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和驾驭风险本领。不仅要从书本学,更要从实践学、向群众学、向一线学,既要到工作局面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多、情况杂、矛盾尖的地方去研究问题,不断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

夯实为政底气,始终保持务实、踏实、朴实的作风

工作踏实,领导务实,为人朴实,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工作给大家留下的最鲜明印象。采访实录中《我与习近平总书记交接在基层》这篇文章,详细记录了习近平同志初到宁德工作时的情况,他给同事和群众的第一印象,不是一个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的领导,而是向基层要真相、要思路、要答案的务实领导。他在接待来访群众的时候逐步形成了“四下基层”的理念,即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和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政治智慧和扎实作风,在谋划和推动地方各项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务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勤于思考总结,培养老实、诚实、忠实的品行,端正务实、笃实、落实的态度,锤炼朴实、厚实、廉实的作风,做到有责有为,有为有位,不断夯实为政底气。

习近平同志在《念奴娇·追思焦裕禄》中写道,“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这正是他自己人生奋斗的生动写照。我们要从系列采访实录中汲取从政执政为政的营养,以实干彰显初心,用奋进践行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推动事业发展的治理能力和工作水平,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展现新时代中青年干部的担当作为。

(作者为福建云霄县委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