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仪征:狠抓“四个坚持”夯实基层基础
发布人:dsadmin  发布时间:2020-11-02   浏览次数:719

  今年以来,江苏省仪征市把离退休干部党建作为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狠抓“四个坚持”,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发展大局、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唱响主旋律、增添正能量。据统计,仪征市现有社区35个,已建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25个,覆盖离退休干部党员850多人。在35个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单建或共用支部会议室(活动室)25个,建成支部书记办公室11个。


 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性修养

  坚持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引导老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学习常态化。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季度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一次,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例如,仪征市真州镇新村社区、刘集镇社区离退休支部坚持做到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在疫情期间,他们也通过微信群开展线上学习。坚持学习方式灵活化。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学习强国”平台、远程教育平台、老干部公众号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采取送学上门、电话联系、网络沟通等方式,及时传达和通报组织生活情况。坚持学习活动多样化。今年以来,各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先后开展了党员统一活动日、七一专题党课、“心向党”座谈会、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活动,有效提高了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坚持规范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的重点聚焦到标准化建设上来,做到规定动作做细做实,营造支部工作良好氛围。规范场地。从标识、功能设置、宣传阵地等方面对阵地建设制定了详细的标准。要求统一“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标识、“银发先锋”标识;为老同志学习、活动提供场所;合理设置党建文化墙,张贴离退休支部各项制度、支部活动剪影等。仪征市刘集镇、月塘镇、新城镇等各镇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契机,建立了包括办公、学习、活动、健身、娱乐等功能区在内的专门老干部活动阵地。规范流程。结合实际,制定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相关标准,从党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党建识别功能、运行机制、制度建设、经费保障等8个方面明确建设标准,为全面推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详细可行的操作细则。规范考核。完善提升了《老干部工作十条》,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了全市党建工作考核,推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落地落实。

 

 坚持品牌打造,发挥“银发”作用

  引导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打造“银发先锋”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推行“党支部+志愿团队”“党支部+工作室”等模式,广泛开展社区治理、理论宣讲、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真州镇新村社区、红叶社区离退休支部,积极开展清洁家园、巡逻队、颐养服务中心值班、 “老年餐厅”等多项社区志愿服务,受到居民广泛好评。刘集镇社区离退休支部,将支部老党员的亲身经历和工作感受写成党课教材,向群众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和惠民政策。马集镇社区离退休支部在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将文明风尚编写成倡议书,扛着宣传旗,拿着宣传册,走街串巷到沿街商户、社区居民家中宣传文明创建知识。

坚持健全机制,强化基础保障

  增强社区离退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各项保障是关键。落实制度保障。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全市对各镇(园区)的年度综合考评,同时也纳入各镇(园区)对社区的考核,要求各镇(园区)、社区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安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经费保障。要求各社区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订阅一定数量的党报党刊、老年刊物和其他学习资料,按规定发放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工作补贴。

  (供稿单位:江苏省仪征市委老干部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