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校姓党” 办好党的学校
发布人:dsadmin  发布时间:2020-11-09   浏览次数:756

       201512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党校姓党,是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强调“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归根到底取决于能不能坚持好党校姓党、能不能把党校姓党贯穿党校工作始终”。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阵地,是信仰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神圣殿堂。党校教职员工要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切实做好党校工作,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党最忠诚、最信赖、最可靠的先锋战士。

 

 高举党的旗帜

  党校因党而立,党校姓党是天经地义的要求。坚持党校姓党,就是要立场鲜明地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换言之,就是苏联共产党的旗帜“落地”了。

  旗帜引领方向,道路决定命运。自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我们党就高举起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高举起共产主义的旗帜。近一百年来,无论是在革命、建设年代,还是在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矢志不移、不折不挠,高擎旗帜、奋勇前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的“娄山关”“腊子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挫折,还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风险和挑战,甚至是惊涛骇浪、暗流险滩。只要我们始终高举党的旗帜不动摇,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不犯方向性、战略性、颠覆性的错误,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成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捍卫党的信仰

  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陈云同志曾说:“一个愿意献身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不仅应该为党在各个时期的具体任务而奋斗,而且应该确定自己为共产主义的实现而奋斗到底的革命的人生观。”要“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陈云同志在解释什么叫做“奋斗到底”时说,就是奋斗到死。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闪耀着火热的光芒。在党校工作的同志,要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既然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信仰就要信上一辈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毫不动摇、决不放弃、永不背叛。不仅如此,还要大力培育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教育党校学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听党话跟党走,像革命战争年代那样“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筑起捍卫党的信仰的“铜墙铁壁”。

 

 传播党的理论

  传播党的理论是党校的第一要务。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201512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党校要加强对各种社会思潮的辨析和引导,不当旁观者,敢于发声亮剑,善于解疑释惑,守护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党校应当认真研究、宣传、阐述党的思想理论,坚持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净化“噪音”“杂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更加及时地发出中国声音、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

  理想信念的确立,是一种理性的选择,而不是一时的冲动,光有朴素的感情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有深厚的理论信仰作支撑,否则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发生动摇。党校,就是要旗帜鲜明地传播中国共产党的理论,而不是传播别的什么理论。具体地讲,就是要传播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尤其要大力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是立于时代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只有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信理论的人讲理论,才能让党校学员真学真懂真信。党校教员要理直气壮地讲实讲深讲透讲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使广大党校学员的坚定理想信念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要带头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自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成为宣传党的理论、践行党的理论、创新党的理论的标杆和楷模。

 

 严守党的纪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守政治纪律,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守好规矩,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

  三尺讲堂有纪律。我们鼓励学术探索无禁区,但“无禁区”也不是绝对的,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言行,违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错误观点,无论公开还是私下里,在党校都是不允许的。这是党的政治纪律,党校必须模范遵守。我们鼓励和支持解放思想,但要把握好政治立场坚定性和科学探索创新性的有机统一,不能把探索性的学术问题等同于严肃的政治问题,也不能把严肃的政治问题等同于探索性的学术问题。不能一说学术问题可以研究,就不顾场合口无遮拦乱说一气,也不能为了沽名钓誉而标新立异。

  党校不是世外桃源,党校学员来自四面八方,听到的、看到的问题很多,意识形态领域的许多重大问题都会在党校汇聚。党中央要求干什么,党校就坚定干什么。党校向党中央看齐了,才能引导来到这里的学员向党中央看齐。如果党校都没看齐,又如何引导学员向党中央看齐?因此,党校教员传道、释疑、解惑的立场态度至关重要。教员个人的意见、批评往往是探索的,有时是个人的一孔之见,对不对必须放到实践中去检验。我们反对毫无组织纪律性的言所欲言,更坚决反对借三尺讲台“兜售”离经叛道的“私货”。

 

锻造党的战士

  党校是学校,但不是普通学校。党校首先要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养党员领导干部的主阵地、主渠道,政治上必须有更高要求。从课程设置到讲义内容,从课堂教学到交流互动,从学术科研到党性锻炼,都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总是企图让我们党改旗易帜、改名换姓,其要害就是企图让我们丢掉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丢掉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信念。而我们有些人甚至党内有的同志却没有看清这里面暗藏的玄机,认为西方“普世价值”经过了几百年,为什么不能认同?西方一些政治话语为什么不能借用?接受了我们也不会有什么大的损失,为什么非要拧着来?有的人奉西方理论、西方话语为金科玉律,不知不觉成了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吹鼓手。党校绝不容许有这样的人存在。

  世界社会主义实践的曲折历程告诉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放弃马克思主义信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就会土崩瓦解。党员干部来到党校学习,党校就要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他们,加钢淬火,千锤百炼,让每一个党员干部明白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明白守纪律、讲规矩的重要性和严肃性,明白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重要性和严肃性,真正把他们锻造成“特殊材料”制成的党的伟大战士。

  (作者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党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