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铸就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
发布人:dsadmin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次数:735

  在伟大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历史表明:党成为中流砥柱离不开加强自身建设。新形势下,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继续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中国共产党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要求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使我们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

  一、中国共产党是名符其实的抗战中流砥柱 

  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斗争。在这场与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展开的殊死搏斗中,党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把实现民族解放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引领着抗战的前进方向,支撑起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最早提出并始终坚持抗日主张,树立和高举起反抗侵略、救亡图存的鲜明旗帜。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党即发表宣言,坚决反对日本侵占东三省,次年4月又正式对日宣战。在整个抗战中,党始终以国家和民族利益为重,坚定地反抗侵略,坚决反对国民党当局的不抵抗政策,以及各种悲观情绪和投降逆流,无论条件多么艰苦、形势多么险恶、战争多么残酷,都始终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自己的政治主张、坚定意志、模范行动,支撑起全民族救亡图存的希望,引领着夺取战争胜利的正确方向,成为夺取战争胜利的民族先锋。”

  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实现和维系了国共第二次合作。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最危险时刻,党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远见卓识,提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主张,直接促成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全力维护中国团结统一的大国形象,维护团结抗战大局,成为全民族抗战力量的杰出组织者、鼓舞者和坚强政治核心。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巩固和发展,使抗战具有了领导中枢和基本阵营,为夺取抗战胜利创造了必要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全面的全民族抗战总路线,动员和凝聚起最广泛的抗战力量。面对穷凶极恶,且综合国力和军事实力远超中国的敌人,党制定并实施全面的全民族抗战总路线,广泛动员和组织各阶层人民群众参加抗战,提出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通过广泛实行民主和努力改善民生,把执政区域治理成了中国进步的象征和光明的指针,无数仁人志士和爱国青年抛弃优裕生活奔向延安。这是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作用的生动展示和集中体现。

  中国共产党提出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为夺取抗战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先进的军事理论是夺取战争胜利的强大武器。面对来势汹汹、企图一举灭亡中国的日本侵略者,党科学制定了持久胜敌的抗战方略,指明了争取抗战胜利的正确道路。战争进程表明,党所提出和坚持的持久战理论和战略总方针,其正确性、全面性、彻底性和发挥的巨大作用,是国民党远不可同日而语的。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游击战的战略战术和战法,领导抗日武装力量开辟了敌后战场。“善战者,致人而不致于人”。党创造性地将游击战提升到战略高度,广泛开展了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这一战略战术,在理论和实践上均达到了人类有史以来最高水平,不仅抗击了半数以上日军和几乎全部伪军,撑起抗战的半壁河山,而且在战略上牢牢牵制住侵华日军,使战争进入了中国预设的持久战轨道,为最终夺取战争胜利发挥了根本性作用。

  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铸就了抗战的中流砥柱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艰难困苦的情况下,成为中流砥柱,从根本上讲,就在于卓有成效地抓了自身建设,奋力开创和积极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极大地提高了全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在党的建设地位作用上,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战胜敌人的主要法宝。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明确提出,党的建设是“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之一,是“伟大的工程”,目标是“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全党上下进行了深入探索和生动实践,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列主义党的学说,形成了毛泽东建党思想,推动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不断取得突破和进展。

  在政治建设方面,独立自主地形成稳定而成熟的领导集体。在认真反思和总结历史基础上,党确立了一条正确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以此为指导,积极稳妥地处理与共产国际的关系,坚持和维护党中央权威,明确提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的著名论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果断清除“闹独立性、不服从决议、没有纪律的现象”。经过整风运动和党的七大,全党确立了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形成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实现了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空前团结和统一。

  在思想建设方面,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坚决破除教条主义束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形成了适合中国情况的科学的指导思想——毛泽东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共产主义教育,厘清大革命失败后党内重大历史问题,通过延安整风系统整顿学风、党风和文风,坚定“窑洞”马列主义的道路和理论自信,全党思想上实现了空前统一。

  在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大量选拔和培养党的各级干部。毛泽东深刻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党制定了德才兼备的干部标准、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大量吸收知识分子干部,开办各类干部培训机构,培养造就了数以万计的骨干力量。正是因为有了无数这样的好干部,党才真正担负起抗日先锋的重任,有力地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

  在组织建设方面,最广泛地发展和巩固党的组织。坚决打破关门主义倾向,提出“两个先锋队”的论断,按照“大胆发展而又不让一个坏分子侵入”的正确方针,“大量的十百倍的发展党员”“特别注意在战区在前线上大量的吸收新党员,建立强大的党的组织”。同时对根据地党政军民加强领导,确立起党的组织权威。党员人数从全面抗战初的4万多人,发展到19454月的121万人,变成了全国性的大党,为党一步步走向成功、走向辉煌奠定了坚不可摧的组织基础。

  在形象作风建设方面,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依照无产阶级先锋队的面貌改造党,改造世界”,坚决反对蜕化变质,严厉惩治贪腐行为,党廉洁奉公、艰苦奋斗,充分展示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先锋队应有风采,无数共产党人在抗日战线上浴血奋战、艰苦朴素,以实际行动挺直了民族的脊梁,党同人民群众建立了不可分割的血肉联系。这些优秀的品格作风,前所未有地影响和引领了整个民族的精神风貌,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人民群众的抗战热忱,为中华民族精神的升华再造注入了勃勃生机活力。

  三、把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继续推向前进 

  经过百年来的追求和奋斗,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也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这是历史的深刻昭示,也是时代的响亮号角。

  必须把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始终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越是形势复杂、任务艰巨,越要大力加强党的建设。抗战时期,党大抓特抓自身建设,“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担负起领导抗日战争和中国革命的重任。今天,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面临着空前复杂的形势和极其艰巨的任务,只有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忧患意识,下大力抓好自身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确保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要把建设伟大工程作为统揽“四个伟大”的关键所在,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勇气。抗战时期,党由于对初心使命始终如一的清醒和坚定,确保了党能够不断同一切影响先进性、弱化纯洁性的问题作坚决斗争,形成了主要依靠自身力量发现问题、纠正偏差、推动创新、提升能力的良性循环。今天,抗战的硝烟早已散去,但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伟大斗争仍在继续。必须深刻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时刻防止背离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倾向,时刻防止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只要我们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我们这个队伍就一定会兴旺起来”,党和人民的事业就会无往而不胜。

  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保持全党的团结和统一。树立起党中央的权威、实现全党空前团结和高度集中统一,是抗战时期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也成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和动摇的重大原则。毛泽东强调:“只要我们共产党的队伍是整齐的,步调是一致的,兵是精兵,武器是好武器,那末,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能被我们打倒的。”当前,作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和在14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必须把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全党的团结统一作为最高政治原则,贯彻到党的一切工作和活动之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现全党令行禁止、步调一致。

  必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能够团结和带领人民共同前进。任何战争和斗争既是信念和物质力量的对决,也是战略策略的对决。抗战时期,面对强大残暴的敌人和艰难多变的环境,我们党既毫不畏惧、与敌血战到底,又灵活机动、妥善应对,确立和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成功地驾驭和引领了整个局势的发展。新的历史条件下,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必须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不断提升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党员干部有效组织起来,把广大人民群众广泛凝聚起来,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考验,不断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

  我军是党缔造和领导的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搞好军队党的建设,关系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关系我军性质宗旨,关系党赋予军队使命任务的完成,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军队建设必须始终紧紧抓住的核心和关键。全军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全面提高我军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完成好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