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大力弘扬中国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精神的重要论述
发布人:dsadmin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776

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刻论述中国精神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强调要把中国精神作为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永续传承、世代发扬。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弘扬西迁精神、抗战精神、抗疫精神、特区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伟大精神,大大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精神谱系,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开辟光明美好未来注入源源不断的澎湃动力!

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古往今来,任何一个有作为的民族,都以自己的独特精神著称于世。唯有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中华民族能够在历史长河中生生不息、薪火相传、顽强发展,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形成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中国精神是什么?20133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高度概括了中国精神的主要内容和作用,“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种精神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强调“爱国主义始终是把中华民族坚强团结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创新始终是鞭策我们在改革开放中与时俱进的精神力量”,要求“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永远朝气蓬勃迈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以伟大精神鼓舞人、团结人、凝聚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用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创造中华民族新的伟业”;“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振奋起全民族的‘精气神’”;伟大人民、伟大民族、伟大民族精神“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底气,也是我们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根本力量”;“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精神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寓意深刻,鲜明指出弘扬中国精神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保障,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有力精神支撑,深刻阐释中国精神在团结人民、凝心聚力上的纽带作用,在鼓舞和激发全国人民奋斗逐梦中的动力源作用。

伟大精神是无形的宝贵财富,传承和弘扬伟大精神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以丰富多样的形式表彰先进、致敬楷模,追忆英雄、缅怀先烈,在全社会形成了滋养精神、涵养品格的浓郁氛围。

八年多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到一个革命历史纪念地,都会献上花篮、深深鞠躬、深情仰望,表达对历史的缅怀、对英烈的追思。201710月在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时,他深情地说,“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20198月在甘肃考察时,他殷殷嘱托,“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历史还将会铭记这样一幕幕感人镜头:在和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习近平总书记握住站在人群中的黄大发、黄旭华两位年长代表的手,拉着他俩在自己身旁坐下;在会见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俯下身,紧紧握住94岁老英雄张富清的手说:“你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楷模!”尊崇英雄,就是颂扬高尚品格;致敬楷模,就是弘扬伟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带头示范,大力倡导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有力引导全社会崇尚奋斗、争先创优。

时间跨入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伟大抗疫斗争孕育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再一次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伟大抗疫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虽千难万险,吾往矣!进入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还需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包括伟大抗疫精神在内的伟大中国精神,必将激励我们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朝着伟大梦想奋勇前进。

深刻认识中国精神的丰富精神谱系

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中国人民培育、继承和发展了诸多精神。无论是革命时期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还是新中国成立后的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抑或是改革开放以来的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都汇聚起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有力支撑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结合新时代的时代特征和奋斗实践,深化阐释了一些精神,又总结提炼了一些新的伟大精神,极大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精神谱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为中国精神提供了丰厚滋养。在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的“民惟邦本”“君子喻于义”“言必信,行必果”“出入相友,守望相助”“扶贫济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思想,传递出礼义廉耻、团结互助、自强不息、家国情怀等价值理念,成为中国精神的丰厚滋养。无论过去还是现在,这些思想和价值理念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中国精神必须在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前提下,积极深入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精神世界,把长期以来我们民族形成的积极向上向善的思想文化充分继承和弘扬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注重发掘总结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汲取其中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当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不排斥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中国精神才能获得更丰富的滋养。

革命精神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价值追求和中华民族精神内涵最集中的体现。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铸就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等红色革命精神,蕴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对革命事业必胜的坚信,不怕任何艰难险阻,敢于斗争到底并甘愿付出一切牺牲,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等高尚精神特质。革命精神是革命文化的灵魂,内含了我们党的红色基因,是我们党先进优秀的重要法宝、攻坚克难的力量源泉、走向胜利的政治优势。今天,在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革命精神仍然是不可或缺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是革命者,不要丧失了革命精神”,“党要领导人民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要求“全党同志必须保持革命精神、革命斗志”,“大力弘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精神”,“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无论时代如何发展,都要继续发扬革命精神,一以贯之进行自我革命,推进伟大社会革命,鼓舞和激励全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我们生而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必须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课题,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这在当下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面前,意义格外重大而深远。

中国精神谱系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立足民族、又面向世界,既有其自身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又随着时间推移和时代变迁而不断与时俱进,既寄托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上下求索、历经千辛万苦确立的理想和信念,也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景。古往今来、沧海桑田,那些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精神力量,那些让华夏儿女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精神动力,都熔铸于中国精神谱系中,与民族血脉和灵魂融为一体。展望明天、放眼未来,中国精神谱系还将不断丰富、延伸、拓展,支撑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奋斗不息,从胜利走向胜利,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大力弘扬中国精神

伟大时代呼唤中国精神,中国精神托举伟大梦想。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短板弱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值此关键时刻,更加需要释放中国精神的磅礴伟力,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开拓进取,朝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阔步前行。

党员干部要带头弘扬和践行中国精神。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社会有着很强的示范作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民群众对中国精神的认同和尊崇。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员干部作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的重点,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彰显了对党员干部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推动全社会更好地学习和弘扬中国精神的从严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学习,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同党中央要求“对标”,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将中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领导干部作为其中的“关键少数”,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困难面前都要带头冲在前、干在先,以实际行动诠释中国精神,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有力推动全社会崇尚英雄、争做先锋。英雄是国家和民族的脊梁。硝烟岁月,他们信仰坚定、视死如归,彰显出中华民族威武不屈的浩然正气;和平年代,他们百折不挠、坚韧不拔,创造了人类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并要求我们“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表达了总书记对英雄的崇敬、对英雄精神的推崇。英雄是中国精神最好的彰显者和践行者,英雄身上的精神品质是中国精神的最好写照。对中华民族的英雄要心怀崇敬,浓墨重彩记录英雄、塑造英雄,让英雄及其精神在文艺作品中得到传扬;充分发挥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作用,发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典型示范作用,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从英雄身上汲取前行力量,奋发有为、争做先锋。现实中,有少数人恶意捏造历史、诋毁和贬损英雄模范,对此必须进行坚决斗争,牢固树立捍卫英雄的意识,坚决维护英雄模范的名誉和形象。

加强对中国精神的提炼概括和宣传教育。宣传教育是弘扬中国精神的基础性工作。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既指思路,又教方法,提出一系列明确而具体的要求。如党性教育要注重发挥先进典型作用,多讲讲革命烈士和英雄人物的崇高风范和各条战线优秀干部的模范事迹,多请一些先进模范人物来现身说法;把革命烈士感人至深的文章、诗文、家书编辑成册,用于干部教育。又如,充分利用我国改革发展的伟大成就、重大历史事件纪念活动、中华民族传统节庆、国家公祭仪式,以及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开展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思想道德教育。这些要求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为弘扬中国精神提供了丰富的经验遵循。

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离不开文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精神“反映在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作品中,反映在我国一切文学家、艺术家的杰出创造活动中”,指出了文艺作品对于弘扬中国精神的积极作用。要通过文艺作品书写和记录人民的伟大实践、时代的进步要求,传递真善美,传递向上向善的价值观,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从而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要通过对外宣传、交流研讨等方式,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